最近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其實也是我以往常常會發生的問題
就是當有問題的時候,要直言不諱還是要非常間接地矯情做作一番

很多主管/老闆,常常聲稱他們喜歡員工有意見就提出來
但往往忠言逆耳,有時候真的講出來之後會完全被接受的機率也是算頗低的
當某員工平常就受到主管/老闆的青睞,提出意見時也會被看重
但如果一般般的狀況,好的話就是被稱讚就事論事,不好的話就是被說得非常難聽

我在工作上是屬於就事論事的類型
真的做不出來,就是會告訴他們我有困難,或是解釋執行上的問題,這專案的流程問題
但往往總會被解讀為「找藉口不想加班」、「不喜歡這個任務或工作」、甚至越演越烈變成「不爽主管」

許多人都告訴我,還是不要太直接的好
但我心裡往往會存在一個疑惑

幾次我也曾經試著婉轉,但當婉轉的同時,主管/老闆則會認為那就是還有可能
「你試試看阿」、「可以的」、「拼一下加班應該也可以做完的」

逼得自己不得不再更直接一點把問題點出來
但往往問題都是在一個痛處,掀開的瞬間就是痛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不曉得究竟要語帶保留或是直言不諱才會對專案比較好
當然我如果為了保住我的工作,我就矯情一些,講很多場面話,這種東西我真的也懂
但如果真的是為了專案或是公司好,提出一些一針見血的建議,若被當作是叛賊
都不曉得是公司無法接納比較刺痛的意見,還是真的這些潛規則是不容許被揭穿的

我一直以來很想堅持自己的直來直往
畢竟每一份工作、每一個專案,我都很認真負責完成,對自己也有相當的要求
我認為只要我有做好我份內的事,即使我給了一些比較見血的意見也無傷大雅

但其實不是的,很多公司他們喜歡甜言蜜語,喜歡被捧在手掌心,喜歡順從的人
實際上他們不喜歡想法太多、意見太多的員工,即使他們表現得是他們希望大家都可以說點意見
這些意見最好都是一些積極正面最好是不要質疑任何前人所建置的流程架構
或者有些根本連流程架構都說不上...

最好是有一些做不到的想法,異想天開,讓上面的人覺得你充滿想法和創意也不會反抗公司
但是真的絕口不提問題點,真的對一個公司的發展會好嗎?? 真的對所有的員工是好的嗎??
這種質疑,最後也只能放在心裡...

偶而會有更讓人難自處的狀況就是,以前意見太多不行,之後都不講也不行
那麼到底該講不該講,才是有幫助??

這大概就是最難的職場生存奧妙
我們一起努力摸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